形式逻辑

读书杂感,不用关注。

  
【长评】占tag抱歉,这是repo, @莫锤 太太的《像一场雨》

先说本子本身。质量确实好,手感很舒服。封面也是我喜欢的类型,跟文本整体氛围特别搭。
太太说有很多校正错误,其实我没太看出来(可能是故事太精彩……)
感谢能得到这样满足的本子!

下面是内容。
————————
这是一篇迟到五个月(……)的长评。
  收到本子的时候我以为我能很淡定地再看一看这个故事,然而随便翻开一页,便看见,“然后,弃天帝感受到腹部的衣料被温热的液体濡湿了一些,‘再让我看看。不要让我走。’苍的声音是闷的,‘让我自己走。’”
  心中又升起了熟悉的,沉闷的感觉。
  就像夏日里瓢泼大雨前的沉沉云霭,你知道之后的雨会冲刷掉所有的不适,此时此地,还是难受到喘不过气。
  五个月前我第一次看到这个故事,翻开第一章是如何都想不到故事的走向会是这样的。但气氛却从一开始就铺垫好了。
  从苍和朱武的相遇开始。
  普通的会面,普通的吃饭,普通的地点和普通的时间,一切都很平常。然后,在短短一个小节里,普通地牵扯出三人不合伦理、有悖道德的关系。
  没有明摆着告诉你弃天帝跟朱武搞上了,文化人的方式,是让朱武做了缱绻的梦。梦境美丽动人,勾人心魂。
  故事从这里展开,平铺直叙,不知道哪里是高潮,也不知道哪里来了转折,只是跟着三人走。
  倒叙和插叙让这个故事逐渐丰满起来。于是知道了苍怎么样与身为教授的弃天帝在一起,也知道了朱武又怎么与苍有了道不明的关系。
  一切看起来都水到渠成,只因感情铺陈太好了,以至于在二刷的时候,没办法去心疼谁。
  感情的事,谁都不比谁无辜。
  我一开始就不看好这篇里的弃苍,哪怕身为弃苍党,也觉得这篇文里,苍和老弃的感情里苍→老弃的肩头明显更粗,不论是他听见教授念诗,还是他在听见教授跟人说“我想我已经找到伴侣了”之后,没忍住微微扬起的嘴角,没有一句话明白说出“苍是喜欢弃天帝的”,可你就是能知道。
  直到苍去医院打吊瓶,弃教授开了定位,买了馄饨开着车去找他。看见朱武买来的吃食,又对苍说“你右手边不是还有几样?是你爱吃的。”
  就像一跟被醋泡过的鱼骨,柔软又固执地戳进心里,不见血,却难受得紧。
  苍“扬了下嘴角,似哭又似笑。”
  因为没有对比,无法得知弃教授的关心是否珍贵,可仅这一句,便足以令人泛出黏腻的酸楚来。
  三角关系里还有一个,朱武,着实可爱。他在这段纠缠不清的关系里是唯一一个明确说出想跟苍谈恋爱的人,想摆脱与父亲不清不楚的情愫也好,真心喜欢苍也好,他在努力将三个人从迷宫里拉出来。
  所以我看他要跟苍在父亲床上做,看他在楼梯口等苍回来,问他你们做了吗?看他在床上问苍,“要不要让爸爸知道?”
  就想揉他脑袋,想让他笑一笑。
  他大概是唯一一个喜欢很多人也不会让我觉得讨厌的类型。多情却不薄凉,对人从来都是真心实意。
  所以最后他在苍的宿舍楼下等了他一夜,我从苍上床就开始哭。
  可是这关系无解。弃朱都说,父子亲情是无法割舍的,而苍在这段关系里,也成了无法割舍的一部分。
  老弃在只能停留不到一天的时候想着,“要不见见苍吧,随便一起吃吃饭,也是好的。”
  朱武在小小的演唱会上说,“我想让一个人来听我唱歌……最后一首歌想唱给他听。”
  就像那根泡软的鱼骨,与心脏血肉相融,要拔出来就要挖掉血淋淋的洞。
  人的感情,也不是自己说断就真的能断了的。
  结局是开放式,有人喜欢,不喜欢的可能更多。
  我无法用“喜欢”或者“不喜欢”去评价这个结局。苍本命的我只想看他能平安喜乐。如果单看开头与结局,弃朱在一起的依旧在一起,苍注孤生的依然注孤生,看上去似乎什么都没有发生过。
  可一段感情走这一遭,确实有什么变了。在苍洗了脸看不出来哭过之后,下楼与朱武道别,到这里,故事应该是尘埃落定了。
  人还要往前走。背负着或许是伤痛也或许称得上美好的回忆。
  不是人人都能有蔺兔子那样纯真可爱的感情。
  我曾说这是个注定发生在夏天的故事,空气中沉闷丰厚的湿气密密匝匝包裹着心脏,那一场雨,也是夏天的雨,来得迅猛,去得利落。不像春秋,绵密的温柔的,带给大地润泽和希望。
  它激烈又气势,像是要把世界都毁掉。于是将雨中的行人砸得落花流水,砸到心里都在密密麻麻地疼。打伞也无用。
  雨总会停,太阳再次出现的时候,人就往前走了。
  值得一提的是,像雨也是难得的车为感情戏而开,不黏腻,不落俗套,低调地香艳着。每一场床///戏都含着暗潮汹涌的情欲,或戏谑的,像苍和朱武一开始,不知怎么就滚到一起去了。又或者缠绵的,像朱武和苍在卫生间的那次,苍摸着朱武的脸说,“想安慰安慰你。”
  弃苍的,却只有一次不让我心酸,苍嫌房间里闷要去拉窗帘,老弃拉过他,给他渡了一口烟。
  这样层出不穷的小细节,才总让我侥幸地认为,或许弃总也是有一些喜欢苍的。才不至于让我看见苍对老弃说“亲我一下吧教授,你欠我的。”的时候,险些掉下鳄鱼眼泪来。
  我说过苍是本命,所以不论什么样的同人文,我都希望他能被善待,被喜爱。过程虐也可以,请务必给他好的结局。
  但在这篇叙述口吻平淡得几乎没有华丽词藻的文里,我看到了那个将大江大河一般壮阔的深情压抑在波澜不惊外表下的苍,所以没有平和的希望,只求他在被这场大雨浇透了之后,还能喜欢别人。
  注孤生什么的,太心疼。
  其实不止这篇,作者还有好多短篇故事,也是夏天的。
  朱苍的几个小短篇,读起来就能看见明晃晃的太阳,是橙子味儿的汽水,或者冰了一下午的西瓜。
  是少年人特有的气息,在夏天看起来格外青春。
  我想或许是朱武的缘故。他的热烈积极给了弃苍这两个完全不适合夏天的人活力,他们的故事才鲜明起来。
  这些短篇能在看了像雨后,变得分外甜蜜,甚至想哭。
  但说来说去,我还是最喜欢《像雨》,用最平淡的口吻讲最深情的故事。
  于是明白了“写故事的人假正经,听故事的人最无情。”
  至此,也算为之前看故事的心情做了总结,随性而写,没有逻辑。至于标题,来自lana del ray的同名歌曲。
  “Kiss me kard before you go/summertime sadness/I just wanna you to know/That baby you the best”
  

评论
热度(8)

© 形式逻辑 | Powered by LOFTER